7101 
D700ISO 100,光圈1.4,快門383秒。(沒降噪,所以有雜訊~) 
 (僅縮圖、簽名,無其他後製。)


6273 
D700ISO 100,光圈1.4,快門397秒。(有開機身減噪~) 
 (僅縮圖、簽名,無其他後製。)


5221 
D80 + Nikkor 50 1.4DISO 160,光圈2,快門432
 (後製拉亮度約1.5EV)


5223 
D80 + Nikkor 50 1.4DISO 125,光圈2,快門629
 (後製拉亮度約1.5EV)


5225 
D80 + Nikkor 50 1.4DISO 125,光圈1.4,快門721
 (後製拉亮度約1.5EV)


5226 
D80 + Nikkor 50 1.4DISO 200,光圈1.4,快門1150
 (後製拉亮度約1.5EV)



6789 
D700 + Nikkor 35mm F2 DISO 100,光圈2,快門634秒。
 (後製拉亮度約1.5EV)



拍螢火蟲幾個條件,在此以『重要性』的強弱依序敘述起:

1.一個拍攝螢火蟲的絕佳位置。(最重要!蟲多、人少、光害少,這三個因素遠大於機身與鏡頭問題...)

2.一隻安全穩定的腳架 與 一條(個)可正常使用的快門線(遙控器)可以啟動B快門。(長曝,一定要腳架的輔助...,還有快門線。)

3.一顆大光圈鏡頭,無論是N家的Nikkor 50mm F1.8 D 或是 C家的50mm F1.8,都是較為平價的大光圈定焦鏡...,大光圈的鏡頭可以更有效的幫助螢火蟲的入鏡。

4.天候的問題:不挑下雨天,因為螢火蟲的翅膀會淋濕,較難飛行;也盡量挑選較不被月光影響的地點、日子,月光會讓螢光在長曝時,較不那麼明顯可見~ (最佳拍攝時間:天黑後的半小時開始...到晚上九點前,數量最多。)

5.機身的性能,其實在這個螢火蟲的題材裡頭,我是擺放在最後的一個決定因素...。

雖然機身性能的差異,的的確確會影響到成像(照片)的品質...,但是一張照片裡頭的螢火蟲構圖...,機身因素往往是最後的一個決定性因素...

站在一個絕佳位置 並 擁有一顆平價(兩三千塊)的大光圈鏡頭...,都比機身的片幅大小差異、價格與價值的差異來的重要太多~




雖然,螢火蟲拍法,有更活潑的呈現方式...

比如在拍攝長曝時,轉動變焦環、對焦環...,都可以增進照片的魅力與趣味...


甚至是...也可以用疊圖的方式來『宣洩』各自心中對於螢火蟲這題材的呈現方式...



但且,就讓我們...各自為政、各自取捨、各自喜好不同~



 
觀賞螢火蟲的注意事項:

1.請務必注意安全,因為螢火蟲出沒地在人煙稀少且較無光害的溪邊居多,所以較無法一眼看出自己行走的路道是否安全平穩。

2.請注意自己攜帶的人造光源(手電筒手機)是否會對他人造成影響,且盡量用綠色或紅色的玻璃紙包覆,使其燈色較不強烈刺眼。

3.請勿大聲喧鬧嘻笑。雖然螢火蟲在現代社會裡真的很少有機會可以接觸到,寓教於樂、親子同樂或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,但是對於螢火蟲復育區而言,請低聲細語交談,切勿喧嘩吵鬧玩耍...打擾了螢火蟲的繁殖活動。

4.請以長袖長褲做為防蚊防蟲的措施,雖現場蚊蟲茂盛,但仍不宜在身上噴灑防蚊液...。

5.雖然螢火蟲屁股亮亮的...很可愛,但也請勿任意抓取螢火蟲,甚至是私自攜帶回家。 




拍攝螢火蟲的注意事項: 

1.原則上建議是光圈越大越好,但這不是絕對的必要條件,拍攝條件除了大光圈,其餘條件與拍攝夜景相同。

2.
腳架與快門線是絕對必須的必備品,務必在出發前測試一下快門線是否正常可開啓與關閉B快門

3.
請關閉自己相機的閃光燈自動觸發 與 對焦輔助燈,這不僅影響了他人曝光作品,更影響了螢火蟲的繁殖活動。

4.
其餘事項如同觀賞螢火蟲的注意事項。




本文相簿 → 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color4eiffel/sets/72157626655180252/



延伸閱讀:

2011年。

攝影:螢火蟲的拍攝心得 (這絕對不是教學文,更不只是打臉文)  pART.2

攝影:螢火蟲的拍攝心得 (這絕對不是教學文,更不只是打臉文)  pART.1

攝影:螢火蟲 in 東勢林場 (2011.05.04) (內有D80的測試數據~)

攝影:螢火蟲 in 東勢林場 (2011.05.03) (內有D80的測試數據~)

攝影:鴿子、螢火蟲 in 東勢林場 (2011.05.01) (內有D80的測試數據~)

攝影:飛鴿、螢火蟲 in 東勢林場 (2011.04.28)

攝影:飛鴿、螢火蟲 in 東勢林場 (2011.04.26) 


2010年。

攝影:飛鴿 in 東勢林場 (2010.04.26)

攝影:螢火蟲 in 東勢林場 (測試參數)  (2010.04.17)

攝影:鴿子、螢火蟲 in 東勢林場 (2010.04.12)

攝影:螢火蟲 in 東勢林場 (2010.04.10)

攝影:螢火蟲 in 東勢林場 (2010.04.04)


2009年。

東勢‧賞鴿‧賞螢之旅‧我主揪 (2009.04.20)

pTT鄉民‧螢火蟲之旅 (2009.04.12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菲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