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其實,目前的我...很忌諱人家稱呼我『攝影師』...

我,充其量就只是個『攝影者』!


離『師』,除了嘴砲時間...
其實還有一大段的距離~~



我對攝影的堅持...
就是不後修~~


雖然很多時候,實在很想把曲線拉一下...白平衡改一下...
甚至是要裁圖...以達到一個二次構圖的效果~~


但,除了活動照片(如結婚攝影記錄...),真的沒有必要對照片做任何的一個變動~~


在當下,拍出想要的照片...
才是攝影真正的意涵~~


反觀...

那些把照片送進去
PS
或是魔術等任何一個軟體...套用原件...
即使是親手調製曲線、對比與風格...


這也失去攝影的原意了...




講好聽一點,就是賦予照片新的生命...

以及就是擁有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...



但就因為那樣的照片相當的不真實,所以更顯得不耐看...
乍看之下是個好作品...

看久了、看多了...
反而...會感到反胃與噁心~~



只是把一張照片輸入到軟體裡頭,再做一個輸出...
就自以為賦予作品嶄新而且與眾不同的生命力...


其實,這不過是借屍還魂...

對自己的程度與作品的詮釋而言,完全沒有幫助!



昨天一整天在白河閒晃...
又熱又累...甚至是在當下有著可能會昏厥的認知...


但,當在割稻機旁,站在田中央...
那割稻機揚起來的沙土...與瀰漫在空氣中植物與泥土的味道...

這種大自然的味道...


不就是屬於攝影的另外一種體認與感動?



攝影,並不是隨便拍一拍...隨便構圖...
然後回到家坐在電腦前面,狂拉曲線與瘋狂後修...




當你要一張荷花瓣上有隻蜜蜂飛舞...
就是要花時間專注在構圖與等待上...

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...
在大太陽底下,汗水也是一顆顆一滴滴的流了下來...


絕不該是你拍一張荷花,再拍一張蜜蜂...
然後兩張回家疊圖~~



這樣,還算是一種攝影嗎?

這應該是一種自欺欺人吧?!




明明天空就是沒有藍天與白雲...
你硬是要把其他照片的藍天白雲加諸在不屬於本次作品的身上...

除了矯情...
我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詞了...



看到一大多過飽和與過多對比的照片...
這些自以為是風格的...攝影師~~


其實,心中不免要噗哧一聲笑了出來...


攝影,著重的應該是前置作業...

後製與後修...
只是用來補救那些『不修圖,就會有遺憾...』的照片~~


假如無法拍下傳達意念的照片...

事後才送進
PS
做一個修改...


然後貼出照片說:『這就是我的風格,我要傳達的意念~~』


這真的太過矯作~~~




攝影,不單單只是按按快門,送進修圖軟體...

更應該打開心胸與雙眼...
對自己所處的世界,作一個高敏感度的體驗~



那些周邊失光,號稱
LOMO風格的照片...

乍看之下,真的很有特色...也很搶眼~~



但當充斥著這樣的作品的時候...

代表自己已經無法創造出屬於自然的平淡感動~~



持續的重口味...

意味著...


已經無法體驗淡泊而自然的感動~~




然而,這樣的感動,卻是我在攝影這個行為身上...

所得到的最大收穫~~~




那些愛後修、愛飽和與高對比的作者...


在我眼中,早已經失去了攝影者的自覺...

充其量,不過是個影像創作者罷了~~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菲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